當廢3C佈滿土地


文/駿魔


 


  有人常問我,電腦用了十多年,為什麼不升級?為什麼老舊的螢幕常罷工,需要拳頭伺候它才肯工作,我還是不換一部新的?我總是會回應『因為錢不夠』,其實這只是許多原因當中一個最小的原因,因為現在有『就柑心的全X電子』可以分期零利率,雖然這當中是有陷阱,但是怎麼算還是不會虧很多。


  然而˙˙˙撇開金錢不說的話,是因為我對現在的3C商品充滿不安與不確定感,也許是曾經幫人修過新型音響、也因為到燦X3C買到很多次爛貨,所以我對於現在出產的3C商品是很感冒的。


  翻開十幾年前的3C標籤,不是日本製、就是台灣製,一用幾十年~壞了自己買零件來換還可以再用個五年,然而現在˙˙˙一看流水編都是MADE IN CHINA,稍微有損壞買不到零件可以換,因為零件都燒焦~根本看不出型號,保險絲還被熱融膠固定住,根本也無法維修。


  再者˙˙˙現代的3C越做越小,使用壓縮電路板、表面接著技術、點焊IC工程,隨處都是LCD螢幕~只要一條光纖磨損消失,就有可能要換掉整個偏光板,價錢˙˙˙也是貴的受不了,有的人覺得划不來,就直接買新的,跟維修差沒幾百,廢棄的3C呢?其實要處理是很複雜的工程,因為塑膠、偏光板偏光膜、電路板要分離才能作資源回收,這要怎麼分離?人工是做不到的,因此~在很多空曠長滿雜草的荒地,隨時可見廢棄的3C被丟棄於此。


  其實筆者蠻無法理解,這些由大陸製的現代3C頂多用個兩年就會壞掉,廢棄回收的技術又不普及,造成更多環境的破壞與污染,居然仍貼上【節能減碳】商品,實在是可笑至極。


  筆者仍然使用著近十年的3C商品,也許是念舊、也許是節儉、也或許是對新型的3C沒信心吧!當廢3C佈滿整片土地,屆時大家才會明白~原來這些節能減碳商品,其實一點也不環保吧!


  其實我也想買新的電腦、新的3C~因為我使用著舊3C、舊電腦,很多網頁是無法開啟、很多設計比賽是無法參加、有時候會因為天氣而損壞,而且零件壞了也漸漸找不到了!可是˙˙˙筆者看看存摺似乎不允許我這麼做,而且˙˙˙新的3C,一年半到三年後鐵定會壞,到時又得花錢買新的,實在是勞民傷財,廢棄3C只能送資訊公司處理,不方便也不環保。


  當廢3C佈滿土地,也許人們才會驚覺~節能標章只是業者欺騙消費者的手段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