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種香料植物,又稱做香草之王的羅勒


他其實有很多個品種,我自己則是種了三個品種


它具有去痰、健胃、解熱、安神、舒緩頭痛、鼻塞、助消化、利尿、排汗、助消化的功效


不過孕婦與嬰兒不怡食用。


而它在許多西式料理上的使用非常廣泛


在中式料理上則是用在海鮮類或重口味的食物上


第一種~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九層塔,他們是同科植物


其實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是很多人的意見紛紜


很多人認為他們是同一種植物,卻也很多人說是完全不同的植物


不過其實呢~我覺得各有各的特色



九層塔:也有人稱為椒葉羅勒或脣型羅勒,因為葉子的形狀像是辣椒葉一樣細而長


    也像嘴唇的形狀,因而得名。


    繁殖力強,莖梗較其他羅勒硬,會開白色的花,味道較嗆。


    是中式料理中經常使用的香料植物。




紫葉羅勒:帶有花香,可是移植兩次後葉子會變色,有時變成漸層外圍是藍綠色


     到葉子內部紋路才成漸層紫,也有呈現黃綠色漸層~是種很特殊的羅勒品種


     多半用在裝飾或觀賞之用,味道有花香,可以用來泡熱開水,加點糖,很好喝。


     會開粉紅色的花,莖部較軟、葉面大而成鋸齒狀。




甜羅勒:最廣泛使用於西餐的一種品種,味道是最適合用在料理上的一種羅勒


    味道帶點甜味,連蟲跟麻雀都愛吃,香氣柔和。


    葉面大而寬圓,莖梗較紫葉羅勒硬些,但比九層塔軟


    也是我栽種最多的一個種類。


  其實羅勒的品種據說有五十六種,可是我在台中卻只能買到這三種的種子,我很喜歡這種香草的味道,因為成長迅速,蟲、鳥對於此味道有些許抗拒,也不用怕病蟲害過度侵襲此香草植物,不過其實我種了很多香草植物,可惜空間有限有些已長成的幼苗沒有地方栽種,只好留下幾株較大的,其餘的只好銷毀作為肥料,難免有些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