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禮拜在知識解答了一個網友的問題,他問美式與義式咖啡之間的不同,然而我用最簡單的例子兩種『家用咖啡機』的煮法,還有提到一些比較職業上的東西,可是˙˙˙總是有些住國外的『小白』喜歡抓語病,事實上他們了解的還不比我多,可是卻可以說我在亂講˙˙˙我也不想說些什麼了˙˙˙雖然我懂得也不多,但是很多人都知道我賣過咖啡,也因此這方面也有一點點了解。


  說到咖啡的文化、煮法、豆子烘焙˙˙˙等等,一共千萬種,我就只說最簡單的一種~因為自從我的整組器具加上一部約兩萬的全自動咖啡機被偷走以後,算一算十幾萬飛了之後我就一直很沮喪,加上我賣小吃的地點沒什麼人懂得喝咖啡,所以我也無心再繼續追尋咖啡的知識,好幾包咖啡豆就這樣變成種花種菜的驅蟲料了萬念俱灰呀!!【就是它全自動義式咖啡機,偶在也見不到它了


 


  咖啡人人愛喝,可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煮,包括現在很多咖啡館煮的咖啡也都是為了迎合台灣人的水準而改變的偏離了好咖啡的資格,一般而言以現在的煮咖啡方式要容易多了,工讀生幾個按鈕就可以,不過如果沒有機器、沒有高壓噴嘴˙˙˙那就沒戲唱了~所以我稍微的講一些如果沒有這些機器也可以煮咖啡甚至自己打奶泡、煮花式咖啡、美式與義式˙˙˙等等。


  咖啡起源於中東,但是卻是歐洲人把他發揚光大,曾經拿破崙與敵軍交戰因為敵軍利用咖啡提神,可以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讓他吃盡苦頭,不過該戰役我忘記了,他因此說了一句:『該死的黑奴與該死的咖啡!!』不過這個是題外話,稍微的離題一下。


  基本上家用咖啡機分成了義式與美式,義式咖啡機有三種一種是直火式的摩卡壺一種則是機械式的咖啡機,還有一種是活塞壓桿式的咖啡機,下圖則是機械式的咖啡機也是最常見的咖啡機,而且這一台我非常非常的希望能擁有不過價格˙˙˙唉˙˙˙最便宜的也要一千九,更不用說另一型全自動的要上萬不過大部分的上班族還是買的起以下這一型的,附高壓噴嘴。【該品牌為迪朗奇不管代工產地在哪裡?水準上都沒太大問題,也是愛咖啡人愛用的品牌之一,因為比第一品牌喜客的便宜很多,造型也很有個性。好想要一部啊!!


  基本上呢義式咖啡機不要買台灣貨,因為都是大陸製,尤其是X洋品牌的東西~因為很快就壞了【順道一提˙˙˙不只是咖啡機喔!!只要是這一家出的電器都儘量別買啊!!】而且維修困難~因為大陸人會把主機版用熱熔膠封死,相信我~我過去學生時代在學校修電器時的經歷啊!!什麼台灣品牌、愛用國貨~屁勒!!明明都是大陸代工


  基本上義式咖啡的煮法標準比例為7公克的咖啡粉只能煮25CC的水,【義式特濃則是將咖啡粉增為14公克】以填壓器確實將咖啡粉填入沖煮把手內,利用高壓蒸氣瞬間萃取出咖啡液,濃度相當濃~價格昂貴,但是卻是愛咖啡人的最愛,必須採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才能煮出高水準的咖啡。



  另一種則是美式咖啡機,價格很便宜~大約五百到九百,超過就算妳遇到黑店啦!!˙˙˙也不是啦!有些東西是靠品牌的嘛!!美式咖啡基本上都是用濾壺或是濾紙過濾磨好的咖啡粉,1杯標準咖啡杯水量是以12公克的咖啡粉沖煮〔約150CC水量〕,專業的沖煮人員甚至不需要用到咖啡機,因為使用濾杯或壓濾壺甚至是越南壺都可以很容易沖煮。



  而下圖則是法式濾壺根手搖式磨豆器,法式濾壺是很早期在使用的器具,他大部分是用來沖美式咖啡,但是也是可以沖義式咖啡,只是風味上有差別,它是將咖啡粉放於底部,加入滾燙熱水後蓋上蓋子加壓再倒出液體。



  關於打奶泡這一方面~到底要用什麼牛奶??基本上以現在最多人使用的是低脂鮮奶,如果你有高壓噴嘴,那可以直接用冰牛奶打發,但是如果不巧,你沒有義式咖啡機也沒有獨立式的高壓噴嘴,那麼就用蒸熱過的鮮奶吧!!用電動攪拌器打發即可,效果是一樣的,基本上我有做蛋糕用的手提攪拌器,所以也是可以用的!!不過有些美式咖啡是用無糖鮮奶油打發,這一點是真的喔!!不要懷疑~基本上最早以前都是這樣做的,當然是入境隨俗,大部分人怕吃太多鮮奶油會肥,所以現在則是冰咖啡時才會使用鮮奶油依個人喜好程度加入糖粉打發泡沫擠入杯子的冰咖啡裡放一顆酒漬櫻桃或是巧克力碎片、肉桂粉,其實也很多人喜歡這一味喔!!


  科技日新月異~最早只有虹吸式咖啡壺、摩卡壺、法式濾壺、美式濾杯、濾紙~而反觀現在連豆子一起磨好的機器也都有了~甚至大型壓力蒸氣鍋都引進台灣的品牌illy~還有使用咖啡膠囊的新式咖啡機都有了,我只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是懶惰又怕麻煩的!!〕不過以上只是我的經驗,不能代表百分百都提到,因為畢竟我已經失望透頂~我的整組器具如果還要再重買還要花五六千~至萬元!!二手價也是差不多~而且不好買!!這麼龐大的價錢,我還是放棄了吧!!嗚~~該死的賊人~還我的器具跟機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