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應該很多喜歡畫畫的人都聽過長輩說過這樣的話:『畫ㄤ仔耶無前途˙˙˙』不僅如此其實也有不少玩音樂的人聽過長輩說『玩音樂沒前途』『捏土ㄤ仔耶沒前途〔意指陶藝〕』其實還有更多更多之類的話語,大部分跟藝術有關~其實我記得我也經常被老一輩的人這麼說過,以前總不以為意,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才發現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身處爆發戶佔人口一半的台灣、身處行為素質稍差的台灣、身處封建思想的台灣、身處貧富差距大的台灣˙˙˙其實扼殺了不少的才華出眾的各式人物,天才在台灣卻變了廢物、藝術創作變成了一堆廢鐵,但是有一個很奇怪的文化,就是我以前提過的【爭食文化】~它不只是用在餐飲業身上,也可用在許多展覽上,你覺得在台灣展出的世界名畫、世界名作,那人山人海的人潮是真的來看藝術品嗎??也許三分之一是的,可剩下的三分之二˙˙˙有些只是好奇、有些只是跟著人潮走、有些只是湊熱鬧、更有些是想來拿看看是不是有贈品??喔!天啊~相信很多人也做過這種事,我˙˙˙其實也在資訊展時做過這種事,拿免錢的滑鼠墊、免錢的遊戲光碟、看看show gril是否又是趕場的熟面孔,為此而去參加資訊展覽,總之同理可證~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這種文化有時候在外國人的角度裡就顯得膚淺與低俗。


  然而台灣人對於藝術的看法是什麼??老一輩的人說:『會餓死、終生負債禍遺子孫』嗯˙˙˙絕大部分是的,如果真是要靠走音樂、藝術、繪畫這一行飯,通常是很辛苦~或者是要把自己畫作KUSO化、參加螢光幕上的歌唱比賽、靠藝術家前輩的提攜˙˙˙等等,其實蠻令人傷心的˙˙˙因為如果自己不擅長KUSO的塗鴉搞怪畫風、沒有前輩的提攜、只是背著樂器在街頭賣藝,好像一輩子『就是這樣了』〔當然也有少數人成功的,那就只能算是時也命也,成功前輩請不用反駁,因為許多人沒那種命,就算努力一輩子最後還是一無所有,這我看過很多。〕


  之前許多政府官員立委在講雙重國籍的問題、綠卡的問題,其實如果可以筆者還真想有一張外國的國籍卡、他國身分證,因為在台灣『就只是這樣』,你必須扼殺掉許多的想法才不會被當作異類,你必須放棄很多堅持與理想才有飯吃,最後˙˙˙殺了最好的自己~一輩子就待在工廠做同樣的包裝動作、擺地攤、混水泥、收碗盤、包檳榔˙˙˙有的時候問問一些年紀相仿為了生活而走進這些行業的人,其實心裡就是一陣酸!曾有個大學女教授到處走訪檳榔西施、鋼管女郎,每當她問起:『妳們想不想回校園?』當場眼淚就直直落下,早期我經常看到路邊的一個阿伯在賣畫也當場畫,然而大部分下車來跟他買的東西卻是1:1大小大陸製的的動物塑膠模型,時間已經歷很久~再走回那一條路時˙˙˙路變了、那阿伯也不見了。


  記得以前在南屯頂下一家麵攤,跟我姊姊一起經營,因為非鬧區所以生意不是很好,時間也很多˙˙˙我習慣買一堆8K圖畫紙約28張用黑色長尾夾固定成一本小冊,這就是我的畫冊,總是放在最後面的一個位子抽屜,有時有客人會拿起來觀看而跑來跟我稱讚,其實我很高興這些人欣賞喜歡,但是也有不少客人拿起來當作是墊骨頭的垃圾紙,這就是多半台灣人的素質,也對˙˙˙我常說『一張百元的特殊材質圖畫紙跟一張一塊錢的普通圖畫紙,如果畫的東西都一樣,無論是一樣好或是一樣爛,有誰會去在乎那一張紙的價格??』這是台灣人看東西的角度,幾十年來都沒變過。


  如果可以、如果經濟允許,我都會建議別人最好搬到歐美國家去居住,讓小孩在英美國家受教育,因為如果留在台灣這裡˙˙˙將扼殺你的所有前途˙˙˙在台灣受教育只是浪費時間,素質˙˙˙也不會提高,空有學歷雖然企業選擇性高,但是卻什麼都不會,這種空降部隊我在工廠時遇過不少,有時他們把貨物規格亂搞卻要我們低層的作業員負責,其實我還真想用板手夯他們的頭~可是忍住了呼!!當兵時也一樣,那幾個大學生連最簡單的微軟OFFICE2000裡面的WORD都不會用,最後我這個路過的高職畢業的才兩個按鍵就把他們的更改版面給做好,不過說到打天堂、打魔獸他們倒是不用人教,但是他們把楚漢相爭跟三國給搞在一起,我真的想吐血!!【馬的!!好的公差都是這些高學歷兵在享受,我們高中以下的兵就要去扛沙包,超想用槍扥˙˙˙可是又忍住了呼!!要不然就被判軍法了】~由此可知企業寧願要廢物也不會用我們這些有能力的人,而高等教育的素質竟是如此~這就是我們的台灣!!如果有機會、有能力,一定要搬到歐美去,在台灣不只扼殺所有人的才能,也會善無忌憚的扼殺你的所有前途,讓你變成『只是這樣而已』。【一定要記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