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駿魔


  最近˙˙˙我常在想,我到底能有什麼機會?我能作什麼工作?雖然˙˙˙現在與家人一同經營小吃店,但我也知道這並非長久之計!雖然這家店已經營業了好多年,但是難免還是有所謂的憂患意識存在!畢竟店面是承租的地方,會怎樣不一定!總有些沮喪與失落˙˙˙也慢慢陷入迷惘當中。


  我一直都在迷惘著˙˙˙我到底還能作什麼?雖然我有幾方面不多不少的技能,但是˙˙˙卻不是每一樣都有所謂的技能執照,而我擁有的那張工業電子丙級執照,卻是有高學歷才有意義,況且這項技能我早已荒廢了好多年,又該如何拾起?


  縱然在我的心裡,有幾個想法~但是都需要不少資金與機會,況且有些本來有的東西都被偷走了,所以˙˙˙我根本沒有辦法實現這些想法!我想,如果再重新去找工作˙˙˙會不會又像那幾年一樣四處碰壁,最後又淪為粗工、臨時工?


  我沒有高學歷,我最高也只有高職畢業˙˙˙雖然我的素質比現在多數的大學生好,但是˙˙˙任何一家企業或是公司根本不在乎你的素質,他們只看履歷上的學歷與性別就決定一切!唉˙˙˙真的讓人感覺好迷惘啊!突然覺得如果我是女的,找一般上班族的工作就容易多了,因為似乎很多公司在徵人當公司內部作業人員,都是女性居多,過去˙˙˙我經常送外送到大公司,有時候看到一些公司裡面,五、六十名員工清一色都是女職員,我猜想˙˙˙應該不會每一個都是大學畢業吧?不過這也很難說!因為˙˙˙她們好像很看不起我們這一階層的勞工。


  我或許會跟朋友打趣的說,我乾脆背著吉他去當街頭藝人,不過˙˙˙其實那是騙人的!當街頭藝人,在台中亦或是台灣各地來說,是有很大的風險~除了警察會找麻煩外還會有一些人會去檢舉,甚至台灣的街頭藝人還要考取證照,台灣政府根本不重視藝術人文,只會不斷打壓、規定、扼殺藝術,所以我心裡明白這是不可行的。


  我真的感覺迷惘~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有什麼好期待的地方?而且˙˙˙我不喜歡說話,也不太會說話、國語不標準、也不懂如何跟人天花亂墬,所以我根本也無法從事業務員這行業,結果˙˙˙我想來想去,我最後大概還是會回到工廠從事臨時工、粗工的工作,當然˙˙˙本來這是無所謂的事情!但是˙˙˙我在工廠受到的脊椎傷,我清楚明白那是治不好的傷,這傷讓我無法從事粗活超過一個小時,否則就會不良於行,此時就要吃大量的止痛藥!我開始氣我自己、恨我自己怎麼這麼沒用!居然會被脊椎的傷給擺佈~我真是可悲!


  而且˙˙˙工廠的危險性我很清楚,我曾在工廠待了好多年的時間,直到脊椎受傷為止!如果˙˙˙我一不小心失去了手指或是身體的一部份,那我就在也不能彈音樂、不能畫畫、不能寫作,我知道˙˙˙如果是這樣,我會寧願去死!唉˙˙˙人生怎麼會這麼迷惘呢?沒有辦法˙˙˙因為這是一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如果失業了˙˙˙總是會被人罵是個好吃懶做、遊手好閒的人,但是如果有錢,就算是午夜牛郎還是娼妓、或者是混黑道~還是會被尊重,這個社會真是爛透了!


  大家常說我想太多~但是我所想的事情,多半都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誰會知道自己會不會一夜之間事業全垮?這很難講˙˙˙那些高學歷分子,或者是科技業被裁員的員工,他們無論如何都還會有另一條出路可走,只是他們太挑了!像我這種人˙˙˙只要一個月能有一萬八我就要偷笑了,我還有得挑嗎?縱然如此,答案我還是沒有個所以然!我只能繼續的活在當下,做著小吃˙˙˙直到不能做為止,想起來˙˙˙還有那麼些傷感!像我這樣的邊緣人何其多?我們的迷惘˙˙˙又該向誰請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