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嶼(前言~墮落的電視台)


文/駿魔


  自從我購買了一部數位電視機上盒之後,我就將它安裝在店裡,當初會買這個機器,為的就是打擊卑劣的有線電視公司,還有數落第四台業者派出的稽查員之用,果真讓我好好的報了個「老鼠仔冤仇」(台語)!


這些稽查員剛開始偽裝成顧客,問東問西準備要罰,我當下拿起遙控器按給他看,好好的數落他們「沒知識又沒常識」,還回了句「像這種惡質又垃圾的第四台,把用戶當小偷,還重播的爛節目一堆,我是白痴才會去安裝它!」看他們摸摸鼻子自知理虧的道歉,真是大快人心!但我的復仇記不會因此而停止的!我開始鼓吹眾多人使用數位電視機上盒,反正鄉下人愛看的節目就是民視而已,我們鄉下地方居民為了民視而去裝第四台的人實在是比比皆是,我已成功的鼓吹了幾戶安裝數位機上盒,我相信有了數位電視盒,那些有線電視業者就準備倒閉吧!


回到正題,像這個數位機上盒裡頭有一部內建的頻道DIMO TV 那是屬於公共電視的一部份,我覺得公共電視真的不錯,它不像其他電視台都被瘦身廣告、增高廣告、保養品廣告給充斥,反而是很用心的在尋找題材!像是發現者、台灣心動線、我們的島、人生劇展、手語新聞˙˙˙等等,尤其是上週的關於介紹黃石公園、地球暖化的情況˙˙˙等等這除了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以外根本不會有人製撥,所以我覺得公共電視有些節目真的很有教育意義。


反觀無線台墮落的情況比任何一台財團所開的電視台還要更嚴重,這些商品廣告製造的錯誤價值觀好像漸漸由暗轉為明,好像人長的醜、長的胖,就是罪犯一樣!好像女人的胸部沒有C罩杯以上就不是女人?好像外表的美醜才是最重要的,內涵再糟糕、再骯髒,好像都無所謂,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實在真令人感到不屑與不恥!


每天一打開電視,就是同樣的幾個明星在那邊替業者廣告,而且每一台都是,同樣冗長而同質性的商品廣告,羞辱著台灣男女外表而胡說八道,難道新聞局面對著財團的壓力卻只能放任,而各家電視台不去製撥有意義的節目,只會光喊窮讓這些瘦身廣告、美容廣告進駐,不僅只是將大家看電視的意願慢慢剝奪掉而已,這對電視台來說,其實傷害更廣更大,而人民平時休假時的消遣也因此被剝削,因此乾脆上網看影片,又有誰要去看電視呢?所以電視台將收視怪罪在網路普及其實也是很不客觀的,若不是電視台的墮落,民眾又怎會掛在網路上觀看著大陸網站的網路影片呢?


筆者認為,無線電視台必須要走出去,而不是侷限在政治、韓劇、或是置入性廣告˙˙˙等等的節目,或許可以在食、衣、住、行、育、樂、環境方面去著手,雖然剛開始必須付出較多的時間與金錢,但是一但有觀眾就有收視率,這附加而來的經濟效應將會是倍數的呈現。


例如國外的旅遊生活頻道,我實在是很喜歡它們的節目製撥,它的很多節目豐富了許多文化價值,還可以知道世界各地的旅遊觀光景點,我常在想˙˙˙為什麼台灣沒有這樣的節目呢?這些節目不但能豐富你的腦袋、你的素質,更重要的是「文化」與「品味」,也同樣對於觀光有所幫助。


然而政府官員˙˙˙我真的對於現在的政府官員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智障!」我一向不想用這樣嚴厲而污衊的語氣來形容現今的政府,但是筆者不得不說,政府官員以為花了大錢就能夠增加人民的文化素養與品味、品德、品行,那是最愚蠢與狹隘的思考模式,我真懷疑這些官員的學歷根本是好看頭,不過˙˙˙說真的,他們的學歷都比我高很多,所以就是「人才」嘛!這個社會是這樣界定標準的,我也不能說些什麼!


想起這幾十年來,台灣的電視節目從每天上午十二點之前都是收撥時間,一直到全盛時期全天時段連續劇與節目撥不完,到現在的沒落與墮落,彷彿有一種滄桑與後繼無人的感受!


我討厭每天早上晨間新聞後就是連播兩三小時的瘦身廣告,晚上十點過後就是政治性的談話節目,因為這些時段是我好不容易能休息的時段,我很希望能看一些有文化價值的東西,縱然是全都英文發音的地理文化、學術探索都好,就是不要扭曲價值觀的東西,因為台灣的現狀已經夠亂了!我們需要一些導正視聽的節目,一方面教育下一代、一方面也教育自己!


事實上˙˙˙網路跟電視節目也是可以並存而不衝突的!重點是取決在它的節目性質好壞!如果你的電視節目做的富具文化價值與教育意義,那麼第一線的家長與老師也同樣會推薦給孩子,而孩子也不會過度的沉迷在網路電玩上,而網友也會犧牲上網的時間來看首撥!這對電視台來說是利大於弊的,結果將不是你我所能想像的。


然而˙˙˙筆者這麼多年來,一直寫文章在對於各行各業的利與弊上做取捨的方法與企劃,也對於許多設計公司的案子寫出我的想法,可是無奈是筆者的學歷只有高職畢業,所以所有的構思、構想、創意都是被視為垃圾!但是˙˙˙筆者卻發現了,有人的創意與想法跟我有所雷同,有些甚至不比我好,但最後他們卻成為了媒體報導的主流,筆者深信˙˙˙這全然是因為學歷與背景的關係,真的是令人不勝噓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