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專業~淺談繪畫


文/駿魔


  我想請問大家對賞畫的標準是什麼?如果學過畫上過幾堂美術課的人們,通常會一直討論著畫作中的物品跟實際上是有多麼像!我認為豈有此理!甚至想大罵這些人到底懂不懂藝術?


  確實我不曾接受過正統的繪畫課程訓練,所以我畫的東西,一直跟大家心目中的傳統西式素描毫不相干,所以批評的聲浪大過於所有肯定,有人以為我只會畫這種素描~那他就錯了!其實我也會印象派的風景畫,不過我買不起畫布畫板跟油畫顏料,幾乎以水彩做畫,只是用完水彩畫過的紙張通常都皺皺的,我根本也不想拿出來給任何人看,傳統西式素描我也會,只是我一直覺得那是一種複製學,毫無任何感覺,所以不想畫這樣的作品。


  很多人在畫圖甚至賞圖,一直侷限於一個【形與像】的理論,這樣的作品確實多到不行,可是有意義嗎?如果你想追求『形與像』用像機或是修圖軟體羞相片不就好了!那畫家存在是有何屁用?畫家所呈現的東西是一種像機無法做出來的感覺與意境,他是一種很主觀的創作,他可以說是一種比較深刻與奔放的創作,你可以從一幅畫看到畫家要表達的心情。


  總是看到許多畫展擠爆人潮,其實幾乎都是外行人看熱鬧~看門道的人實質上非常的少,所以才有解說員這個東西出現!蠻可悲的~我覺得。


  



  經常很多人問,問我是不是把圖畫壞了?怎麼一點都不像?人的表情有點僵硬!這些話讓我很憤怒與挫敗,我畫的東西,不是只有追求形與像,我追求的是一種感覺的呈現,這世界上畫法與技法不是只有一種,愚蠢的人類!請不要用你們封建的眼光來看待我的創作!


  有時候我痛恨自己不是法國人,遇到的人也都不懂藝術!我倒想反問這些人,你看過達利作品嗎?你覺得他天馬行空的創作是什麼?創作是自由的~是沒有拘束的!是不用追求形與像的一種自我感觀!


  我一直覺得,想要批評別人的畫作之前,自己是不是真正了解藝術的價值?這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種畫派!在工業革命與文藝復興的那個時代,畫派與畫風可是有數百種,難道這些畫都是畫壞的嗎?楓丹白露派跟威尼斯派的圖表情也不是很清楚,難道這些畫家都是不懂畫嗎?不是這樣的吧!是現代人賞畫的標準只有一種,因此不符合的都會被現代人覺得是壞的作品。




  不過說了這麼多,似乎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人們不會因此改變賞畫的標準,人們仍在追求形與像的呈現,不斷的複製畫著沒有靈魂的東西,畫著跟數位像機照出來一樣的東西,在人們的心裡~畫作好壞似乎永遠也無法跳脫出形與像的概念~真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札爾特.駿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